close

偶然看到一篇文章,提到十年前的綠色是當時年輕人的嚮往,
(倒不是指政治立場而是指當時它代表一股新興的力量,一種欲挑傳統革新的生命力,)
這句話猛然點醒了我:「原來,『十年』過去了。」

原來民主的紮根確實是已經深固在我們這一代的年輕人身上,
想過去,我還小(尚未有投票權),
當時的2000年沸沸揚揚,
為千喜年的到來而沸騰,
為這特別的數字而感到豎然起敬,
擔心電腦是不是會因為作業系統不穩而當機,
ATM會不會為此而使得金融錯亂,
甚至是否會有什麼天災或任何不可預知的事情發生,
而台灣就在那一年有個大選舉,
記得美國好像也是那時候在選總統的樣子,
回顧過去的當下,
人人見面聊的是政治,關心的是台灣的政治未來,
有一些些擔憂、有一些些期待、有一些些振奮,
然而,有更多的是:許多人在那一年後依然過日子,
只是時事變了、時勢造出許多英雄也種下此刻我們所面臨局面的因。

我們這輩年輕人在當時是不被看中的,因為我們是「大人眼中的小孩子」,
偶爾有人來問問我們支持誰,但只是純粹參考,
然而在學校間同學已經開始因為啟發的政治意識而分派,
但我們都在那一片忙著顧學業、交朋友、網路世界正發達的海浪中,
也忙著成長,
爾後到了高中我經歷了再一次的台灣總統選舉,
那時我正忙著考大學,
但是政治的熱誠感染了整個校園,
更別說當時的我們就在旁邊見證當時的時事(而今回去看都成了歷史),
固然,有些人是選擇政治冷感,但提至切身之事仍不可能完全置之事外,
於是對這政治--眾人之事的火種埋在當時的青少年心中,成了一把把的火苗,
直至大學甚至現在,
那把火苗已茁壯甚或開始大放光芒,
當初的大人業已趨向老化的圓融,
而當初的小孩現在都已經長成要獨當一面的初出社會的大人,
我想,台灣的未來真的是到我們這一代手中了,
台灣的時勢也從過去的混沌更往上走至一個弔詭的態勢(不能說是走下坡但也不是走向圓融,只能說改變,但這樣的變化大體來說是好的),
此刻,正是當時台灣的未來主人翁當家的時代,我為我們踏出社會的起始而振奮,
真正要看的是我能為我自己的人生做什麼,能為我們所處的社會做什麼,為這個歷史洪流創造出什麼樣的態勢,
爾後,能夠看的是我們留下了什麼。

一個十年,時間巨尺中的一小段,卻是我人生的大里程,過去的十年,從不想成長到面臨茁壯且真的要靠自己開拓,
我對於能跟我身旁的同一輩的人一起開拓未來感到興奮鼓舞,
未來的日子充滿挑戰與不可知,
我期許,我能走出屬於自己獨特且回味無窮的多采多姿日子。

Hey, let's go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muzfavorhy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